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科普园地

自来水有颜色是怎么回事?

发布时间: 2023-07-21 来源:

一、黄水

水发黄主要有以下原因:

1、如果是分散式供水,其原因可能是:夏季或洪灾期间,地面水中有泥沙,同时漂浮物较多,导致水发黄。深井或者浅井水发黄,通常是水中铁或锰含量较高,这种水源的池壁为黄红色,水中有铁腥味。

2、如果是集中式供水,除了上述两种原因,还有可能是:经常清晨自来水发黄,是水管中的铁锈所致,主要发生在使用输水管道为铁管且使用时间较长的用户。

解决办法:

1、针对水源泥土含量高问题,可向盛水容器中加少量白矾,搅拌均匀后澄清使用。

2、铁含量高可取水放置一夜后使用,若自来水管道锈蚀则应更换管道。

二、白水

自来水发白的现象其实是因为供水管网中溶入了一定量的空气,在压力的作用下溶解于水中,形成了极细的气泡,导致从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夹帯了大量微小气泡(肉眼观察不到),表面看起来就呈现出乳白浊色。

解决办法:只要静置数秒钟后,这些小气泡会慢慢跑掉,水就会变得清澈。这是一种物理现象,对水质没有影响。

三、黑水

黑水现象常发生于集中式供水,主要原因是管道使用时间过长,老的铸铁管、镀锌管在局部形成锈蚀,大块锈蚀脱落形成黑水,尤其在水压不稳时更严重。自来水抢修后也容易出现黑水,根本原因仍是管道老化,水冲刷导致锈蚀脱落。如果水管破裂,水压不稳,一些生活污染物通过负压进入管道,也会造成黑水现象。

解决办法:

1、最简单的办法是放水半个小时以上,直到黑水消失。

2、通过对整个管网进行改造、对破旧管道进行维修及避免使用铁管等方式可避免黑水现象发生。

四、其他颜色

如果水中出现其他特殊的颜色,可能是附近水源受到化工厂或其他工矿企业的污染,水中会出现相应化学物的颜色。不要饮用有异常颜色的水,以免危害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