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动态

改水中心举办环境流行病学和现场研究方法培训班

时间:2017-04-10来源:作者: 点击:
  

  2017年3月28-3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联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京举办“环境流行病学和现场研究方法培训班”。改水中心陶勇主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水中心主任Isha Ray教授,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专家Jack Colford教授,Alasdair Cohen博士,Jade Benjamin-Chung博士,Yoshika Crider博士,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中国疾控中心流病办于石成研究员,以及来自全国25个省级(自治区、直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60多名技术骨干参加了这次培训班。

  在开幕致辞中,陶勇主任指出,水、空气、土壤等环境要素对健康的影响日益得到各界关注,但由于影响因素复杂,有很多环境因素的健康效应尚不明确。流行病学是研究环境健康的重要方法,其研究设计和现场工作在科学性和严谨性上有很高要求。本次培训班旨在为各级疾控中心环境卫生专业技术骨干提供向国际一流专家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培养和提高环境流行病学专业人员研究设计、现场调查、实施与评价等方面的技术水平,更好的开展我国城乡环境与健康相关研究和工作。
  培训期间, Isha Ray教授介绍了四种常用的参与式数据采集的方法和定性评估的方法。Jack Colford教授重点介绍了流行病学随机对照试验的研究设计,并且通过在玻利维亚、墨西哥、印度的研究案例生动解读了整群抽样研究、阶梯式抽样研究、前瞻性匹配队列研究、回顾性匹配队列研究的实际应用。Alasdair Cohen博士讲解了环境流行病学现场研究的方法,内容包括如何进行预实验设计、调查员培训、入户调查和抽样、数据录入、质量控制等方面。Jade Benjamin-Chung博士结合在肯尼亚进行WASH干预试验介绍了溢出效应。于石成教授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介绍了准试验研究设计以及数据分析的方法。最后,60多名学员分成8个小组进行模拟研究设计和在研课题设计的介绍,获在场教授的点评指导和学员讨论。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与会专家结合实际案例对研究设计、现场工作、质量控制、数据分析等进行了不同层面的介绍,使培训学员加深了对流行病学理论和方法在环境与健康领域应用的理解,同时还开拓了研究思路和国际视野,为开展环境流行病学相关工作提供了技术和能力储备。
------分隔线----------------------------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