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知识天地

饮用水烧的时间长对身体无益

时间:2013-11-26来源:作者: 点击:
  

  居家生活,烧一壶开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如何把水烧开,达到饮用标准,这里面还是有讲究的。记者采访相关专业人士了解到,水不是烧的时间越久越好,长时间沸腾的水,形成的亚硝酸盐含量相对增高,喝了这样的水,对身体反而有害。

     烧水的正确方法,应在水温达到80℃—90℃时即打开壶盖,让有些物质随着水蒸气挥发出去,当水温达到100℃时,有害物质才会随蒸气蒸发。如再继续沸腾3分钟则饮用最安全。为了保证水质,每天清晨,先把水笼头打开放水5—10分钟,避免管道的铁锈污染和管道中死水的产生。长期没有打开过的水龙头,应格外注意,这部分水可以用来清洁和洗涤。
     有了干净的水,还应科学掌握饮水时间才有益于身体健康。早晨起床喝一杯淡盐水或温开水,能补充夜晚身体流失的水分,起到清肠排毒作用。上班族到办公室后补充一杯水,弥补早起流失的那部分水分。午餐前后各喝一杯水能加快血液循环,促进营养素的吸收。晚饭前再喝一杯水,能带来肠胃的饱胀感,减少晚餐摄入量。睡觉前喝上一杯水,降低血液黏稠度。
    此外,隔夜的开水最好别喝。因为久置的开水中含氮的有机物会不断被分解成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超标对身体有危害。此外,现在很多家庭习惯饮用桶装水,看似密封良好的桶装水也应在三四天内喝完。桶装水打开时间久了,细菌会顺着进水口溜进去。同时,饮水机在出水时会形成负压,不可避免地吸入部分空气,而空气中的细菌及微生物也会“乘虚而入”,细菌会超标,纯净水便不再纯净。

 

  本报记者 齐中源
  以上内容来自:鹤城晚报
------分隔线----------------------------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