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出版物

中国农村卫生厕所技术指南

时间:2010-06-09来源:作者: 点击:
  

书名

中国农村卫生厕所技术指南

单位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

编委会主任

刘家义;潘顺昌

出版时间

20037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全国农村改厕工作进展很快。在各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和有关技术机构的组织指导下,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由1993年的7.5%上升到2002年的48.7%。卫生厕所的建造和使用改善了农村的环境卫生,提高了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

全国爱卫办为加强农村改厕的技术指导工作,曾经在1997 年出版发行了《中国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图集》,而后相继印制了《农村卫生厕所建造技术》、《农村环境卫生工作指南》,这些技术书籍的印发为近几年农村改厕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但是随着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一些厕所类型已不适合推广使用,还有一些卫生厕所的设计经过多年验证需要加以改进,而各地在推动改厕工作的过程中,也不断研究开发出一批科学合理、造价低廉、易于推广、符合卫生要求的新的厕所类型。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全国爱卫办决定组织技术力量编写《中国农村卫生厕所技术指南》,以进一步规范农村改厕工作的技术标准。本书依据对厕所卫生学评价的结果,从我国国情出发,提供了7种卫生户厕和2种公厕类型。与以前的技术手册相比,在户厕方面增加了目前在我国东西北地区广泛使用的双坑交替式、阁楼式堆肥式和深坑防冻工三种类型,原有的三格化粪池式、双瓮漏斗式、三联沼气池式卫生厕所则作了有益的补充,对于在八十年代中期引进的通风改良式厕所,由于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己经证明并不适合在我国推广,所以本书不再予以介绍。本书的读者主要定位于各级农村改厕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技术人员,因此在文字描述方面力图对每种厕所的粪便无害化原理、基本结构、建造方法、用料和管理都作详细说明,同时,按文章所介绍的厕所类型绘制了流程图和规范的设计图,以此对卫生厕所的设计和施工要求做出明确的规定,希望各地加强技术标准、施工方法的培训指导,保证农村改厕工作能科学化、多样化发展。

本书由富有实践经验的环境卫生专家和工程技术专家组织编纂,在两年多的编写过程中,得到了各地许多单位和同行的支持与协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在编写组成立之初就参与了这项工作,并一直给予指导和经费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农村改厕是一项不断发展的事业,要实现农村家家户户都使用卫生厕所的目标,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在此过程中,希望这本书能做出一点贡献。我们也希望广大读者能多提宝贵意见,不断完善和充实农村改厕技术的新知,以加快农村改厕工作的步伐。

------分隔线----------------------------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