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推荐内容

整乡环境卫生全覆盖试点项目示范设施建设标准与设计培训班在京召开

时间:2017-03-07来源:作者: 点击:
  

    

  2016年全国爱卫办、住建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启动整乡环境卫生全覆盖试点项目(2016-2020年),项目在山东邹城市、河南栾川、四川泸县、甘肃岷县、青海大通县具体实施。全国爱卫办负责河南、四川、甘肃省项目工作,项目具体实施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以下简称“改水中心”)负责;住建部负责山东、青海省项目工作。整乡环境卫生全覆盖试点项目周期五年,项目目的是推广农村环境卫生全覆盖项目理念,建立示范乡镇,总结经验,为在全国推广农村环境卫生全覆盖理念奠定基础。 

  2017计划在项目地区乡镇卫生院和学校建设示范卫生厕所,为建设好示范卫生厕所,改水中心于227日至31日承办了整乡环境卫生全覆盖试点项目示范设施建设标准与设计培训班,培训班师资由联合国儿基会、改水中心、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专家组成,参加培训班的有省爱卫办或住建局、县爱卫办或住建局、项目乡镇领导、乡镇卫生院院长、项目学校校长等,共40余人。 

  培训内容:水、环境卫生与个人卫生的重要性;国家有关学校卫生工作政策和标准;中国农村卫生厕所建造技术指南;中国农村学校无害化卫生厕所建造指南;乡镇卫生院厕所相关政策、标准及指南解读;儿童友好环境卫生设施设计;项目设施建设的设计及招标程序等。培训班还采用参与式方法,让学员分析学校、卫生院及家庭水与环境卫生领域面临哪些困难和障碍?主要瓶颈是什么?如何解决这些瓶颈等问题?学员在分析的过程中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发表自己的想法。通过培训,学员们还设计出适合各自学校及乡镇卫生院改建厕所的方案,提出了今年开展示范厕所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这次培训班是全国爱卫办与住建部负责的项目省第一次集会,爱卫办负责的项目省/县在宣传发动放面有优势,住建部门负责的项目省/县在建设厕所方面有优势。此次培训不仅让学员们深入认识了乡镇卫生院和学校卫生厕所的建设标准,为建设好示范卫生厕所奠定了夯实的基础,更提供了部门间交流、合作的平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为更好的完成项目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改水中心 供稿)

------分隔线----------------------------
热点内容